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行者講堂]從性和城市談文萌樓------張榮哲


張榮哲
目前目前正在籌組一個人工作室,DESK (極端打造與社會神經叢)。

<自介>
我主要關心的是權力跟政治,不管是在哪個人生崗位。
例如,這幾年我主要力氣都花在文萌樓,
掛單在日日春下。雖然本人常常因為這工作暴怒,
但是覺得還算有趣,因為它非常複雜,
牽涉到社區、性產業、文史保存、都市更新,
然後還要跟政府、建商、投資客、居民、文化界、都市計劃專家交涉,
勾心鬥角,好不快樂。

現在我正在重新消化這些材料,
希望可以生出幾篇論文,以及完成我在台大城鄉所的博士。
現在博士要畢業得有期刊論文發表,
這真是一個完美的政治比喻:
這國家正在嚴重的“小七化”,凡事算點數。
這是我這個人的第二個主題: 知識,這對我來講是一件複雜的事。

我年輕的時候曾經在英國讀過一次博士,政治哲學。
去留學,讓我順利逃離灰矇矇的新莊工業區,
感覺好像回到我文化跟知識上的“母國”。
不過,後來一面念一面覺得很不爽,
為何上國教授都叫我一定要用他們的“理論” 來寫台灣的“田野”,
好像他們是菜刀、我們是原料。
我這麼複雜的想法當然反應在我的論文裡,
我一面切菜還一面檢查菜刀好不好。
更糟的是,我覺得文字應該充滿慾望,
不應該讓人念到睡著,所以我在字裡行間還在穿插不少笑料。
好死不死,口試時,一個歪國人批評我英文很爛,
我當場(又)暴怒,賭爛之下決定耍帥拒絕修改論文。

我現在覺得這樣很蠢。

回國後,我在台北市政府當過約聘公務員,
這讓我有機會從一個小角色的位置來觀察整個國家官僚機器的運作
 (突然飄過: 馬英九真的是一個吃便當吃的很乾淨的人,
但是也就是一個吃便當吃的很乾淨的人而已)
 (然後我又很想寫一下我暴怒踹了主管桌子害她心臟病發住院的故事,
但是太長了。不過這顯然應該是我人生的第三主軸)。
在這之後,我就在社運團體工作到現在差不多十年了,
今年六月我離開日日春,我正在想下一步要往哪前進。
也許是回工業區開個工作室?

我一直很不想說自己是“野百合世代”,
雖然我參加過那個年代的學運社團,也睡過中正廟,
但是感覺跟台上慷慨激昂非常疏離。
一直到現在,我常常都還是覺得我是當年那個坐在台下店店吃便當的人,對政治明星我無感。
我有時蠻羨慕那些粉絲如此投入,至少他們不會感到寂寞。

知道我的工作室想叫 DESK? 因為這樣我就是“桌頭”。
我常常在想: 知識跟知識分子的關係,不就是神跟乩童的關係?
上帝的智慧/宇宙的真相/知識不就是透過“桌頭”的嘴裡講出來?
我怎麼一方面演出乩童的角色, 另一方面又挑戰自己是不是在裝神弄鬼?

臉書開罵: https://www.facebook.com/jcchang13


時間:12/27(六) 19:30
地點:艸田 空間
費用:200 元(含飲料一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