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行者講堂]不為自求 不為自囚 --- 我的清醒安寧之路 施坤育


(對每一件事物上癮都不是好事,無論這毒品是酒精、嗎啡或理想主義皆然-Carl Jung)

我是個康復中的酒徒。我高二開始喝酒。

從一開始,我就很喜歡「酒」和「喝酒後」的感覺。
一直到大學畢業,喝酒到微酣還只是偶爾的習慣,
是歡樂與社交助劑。

在馬祖當兵時,才開始逐漸增量增次數喝烈酒,
並發展為有內心渴望定期酣茫的習慣。
一九八三年,拿到公費獎學金後(有錢有閒),
「加速」成為「每日飲酒者」、「經常喝醉」、「偶而白天喝酒」。
之後十年,癡迷酒色成癮、躁動不歇,換了五個學習或工作領域(海德堡、生技中心、貿生&開寧、社民黨、檳城)。

婚姻、新工作、新住所不能解決我的「不由自主的酗酒問題」。


一九九三年三十五歲,承認自己摔了一大跤,
也”意識”到自己十年的「滾石不生苔」和酗酒有關。
舉家遷往南投,有大半年的省思和找尋新的出發契機,
曾經戒酒了半年左右。
但缺乏正確病識感,又復發開始”有節制地飲酒”,但徒勞無功。
之後,有七年的慢性的反覆摔跤,
每次重新出發工作只能維持「三~六個月」。
(有次在新工作報到的前一晚開始飲酒,喝到快天亮,
你可以想像那種早晨報到時疲憊的身心嗎?)開始有謀職不成的情況。

累積的挫敗、困難、還有自暴自棄的心態。
家中醞釀憤怒,情緒風暴,看到自己成為自己痛恨的人和重複自己不喜歡卻又無能掙脫的反應模示。


(因為我是個酒徒,已經不能再安全的喝酒了…Because I am an alcoholic.)

二○○一年,我四十三歲,開辦了一個合夥的小事業,很努力。
初期也尚算順利,可是我喝酒問題又快速下墮到早年「急速成癮」時那種「喝到要把自己的精力榨乾」的方式,為期兩年。
工作、家庭和酗酒,壓力加劇。二○○二年底決心剎車戒酒。
靠自己,每次停掉二~三個月,總是「突生一念」開飲。
每次破戒,都好像要把戒斷期的量補償回來,狂飲數週。


我要走那最最遙遠的路,才能找到自己的門、自己的田-Kimo

施坤育

臺大畢業,公費留德,
南華生死所 碩士 · 癮即覺 ·


活動地點:艸田 空間
活動日期:11/7(周六) 19:30
活動費用:250元(含飲品一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